[化學小學堂] 酸溜溜蛋殼脫光光(醋蛋實驗)

幾乎每個家庭都會有的材料,走進廚房拿了雞蛋和醋,就能帶孩子進行這個簡單又好玩的實驗。 

 

蛋殼的組成是碳酸鈣(CaCO3),遇到醋酸(CH3COOH)會形成醋酸鈣( (CH3COO)2Ca )、水(H2O)及二氧化碳(CO2)

化學反應式為: CaCO3 + CH3COOH → (CH3COO)2Ca ) + H2O + CO2

白話的說法是:只要把蛋泡在醋裡面,蛋殼就會漸漸被轉化為醋酸鈣、水、二氧化碳,就能消失不見啦!

 

這次的實驗我們總共觀察了三天。

 

[第一天]

首先先觀察一下雞蛋的樣子。

1tn_IMG_5471-001

剛好許久之前鄰居搬家時留給我糙米醋跟蘋果醋,因為不是很習慣這風味,沒怎麼用來做菜,現在剛好派上用場! 兩小一人挑一罐(柚姊挑蘋果、萊姆弟挑了糙米),還可以用顏色來區分姊弟倆的實驗。

1tn_IMG_5477-002

接下來我要他們聞看看醋的味道,柚姊很好心的先開給弟弟聞,然後萊姆弟就嗆到了……

1tn_IMG_5479-003

好了,蛋放入玻璃杯中後,加醋囉。

1tn_IMG_5489-004

很明顯右邊的蘋果醋一加進去,立刻就起了非常多的二氧化碳氣泡,比左邊的糙米醋效果快很多(柚姊非常得意自己的選擇)。

1tn_IMG_5501-1-005

20分鐘後就起了厚厚的一層氣泡,看起來好像啤酒!

1tn_IMG_5540-1-007

30分鐘後,蘋果醋裡面的蛋還浮起來了~

1tn_IMG_5544-008

然後接下來大概一個半小時,直到午餐時間,這兩人都沒離開過書桌,一直痴痴地望著杯子,老木真的說不出有多~~開心哪~

1tn_IMG_5503-1-006

 

 

[第二天]

昨日放蛋進杯裡時,萊姆非常粗魯地敲到一下,當時看起來並沒有裂痕,但到晚上,就看到凸出一個像是小水泡的蛋白來。

今天一早更誇張,發現整顆蛋都跑出來了,殘餘蛋殼軟綿綿的浮在液面。

柚姊的蘋果醋蛋看起來仍是完整,表面殘存一些二氧化碳氣泡,但已經沒有新生成的泡泡了。

1tn_IMG_5550-009

 

 

[第三天]

第三天傍晚,醋蛋們看起來跟第二天一樣,沒什麼變化,我們決定要拿出來看看。

1tn_IMG_5553-010 1tn_IMG_5554-011

我準備了夾鏈袋,想讓他們把醋蛋裝在裡面,但後來根本沒派上用場……

 

先檢查萊姆的糙米醋蛋,蛋殼變得軟軟的一層皮,但膜也被包覆在殼裡,所以一倒出蛋來,整個就破了。

1tn_IMG_5562-1-012

柚姊的蘋果醋蛋倒是很完整,與新鮮雞蛋比較,有稍稍變大一些。蛋殼完全消失了,光溜溜的膜包著蛋,稍微捏一下ㄉㄨㄞ ㄉㄨㄞ地很有彈性。

1tn_IMG_5578-013  1tn_IMG_5581-014

 

柚姊決定要把膜撕破,一捏,酸臭的蛋液四濺。蘋果醋的酸度顯然比糙米醋高,蛋白都已變性成半固狀(變白色了),蛋黃也半凝固成糖心蛋的模樣。

1tn_IMG_5589-015  1tn_IMG_5592-016

兩小玩完心滿意足地跑去洗手(自己也覺得臭),留給媽媽收拾這一桌殘局。

1tn_IMG_5596-017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 

藉由醋蛋實驗,也順帶告誡柚姊,牙齒(磷酸鈣組成)就像蛋殼一樣,遇到酸也會溶化,所以汽水(碳酸飲料)不能常喝,吃完東西要趕快漱口,不讓細菌把醣類酸化傷害牙齒,實驗中那三天她都非常注意的吃完東西都趕快喝水,但三天後又忘了,哈哈。

 

對酸性食物造成牙齒酸蝕有興趣的朋友,可以看一下榮總幾位醫生整理的文獻:酸性飲料與牙齒酸蝕(請點此),裡面解釋得非常詳細。

 

 

更多育兒妙招,請點選總兼的全能小學堂

也歡迎加入 CHAL in CA粉絲團 獲得更多資訊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