蘑菇醬油雞肉燉飯

暑假到了,真的是媽媽大考驗,尤其兩個不同年齡層的孩子需求不同,感覺暑期要做的活動變成雙倍,時間比平常更加緊張了! 晚餐得用簡單的料理來打發才行。 

 

今天突發奇想來做燉飯,沒想到隨便弄弄就大成功! C博士下班一進門就說好香,萊姆弟賞臉吃了不少,柚姊嘴甜又親又抱的說:「媽媽,這真的超級好吃的,明天還可以再吃嗎?」當然好! 要的話老木天天煮這個多麼省事!

 

[材料]

Costco買的Thigh雞腿排              3片,去骨切丁備用

蘑菇一盒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6 oz,切片備用

洋蔥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半顆,切丁備用

紅蘿蔔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一小條,切丁備用

蒜頭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3瓣,切碎備用

醬油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大匙

鹽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 小匙

米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3米杯

水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3米杯

青蔥末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適量

 

[作法]

Step 1  將切碎蒜頭、1大匙醬油、雞肉丁放置碗裡稍微抓一下(有時間醃一下肉更入味好吃)。

Step 2  鍋底平鋪一層油,將米洗好,過濾好鋪在上面。

1image5-004

Step 3  將蔬菜料、Step 1醃好肉丁鋪在上面,並倒入1大匙醬油、3米杯水靜置15分鐘。

1image6-005

Step 4  中大火開始煮,水滾後(聽到咕嚕聲、並且材料邊邊間隙可看到有水滾的樣子)開始以木鏟翻炒。加入1小匙鹽翻一下、蓋上蓋子繼續煮,大約2~3分鐘翻炒一次,避免燒焦,總共煮約12分鐘。

1image7-006

Step 5  關火,燜15分鐘。

Step 6  拌點蔥花,香噴噴的雞肉燉飯就上桌了!

1image2-002

 

一道料理有菜有肉,營養又健康。撒上蔥花,整個香氣畫龍點睛地被提升了。配上簡單的生菜沙拉,讓夏日的晚餐更清爽,大家一起來試試看。

 

[備註]

  1. 因為煮給小孩吃,我調味一般都較淡,若口味較重的人,可以在Step 4翻炒時,依照喜好加鹽調味。
  2. 燉飯的米粒,不是炒熟的,是靠後面燜煮的過程燜熟的。用鑄鐵鍋的好處就是保溫良好,米粒可以燜的很好吃,還會有底部鍋巴焦香。

一般炒鍋也是可以炒燉飯,但若最後米粒沒有燜透,再拿到電鍋蒸一下即可,記得內鍋要加蓋,勿讓水分再跑進去口感會太濕軟。

3. 這樣的份量,我用24 cm的LC鑄鐵鍋剛剛好(都沒有好好介紹老早加入CHAL家的紅吱吱,前陣子三千寵愛都被史大伯阿海阿土抓走了),翻炒也很順手。

 

更多簡易美食分享,請加入 CHAL in CA粉絲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