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IH智能鍋] 一鍋到底~ 洋蔥蔬菜肋眼牛肉飯

有了零廚藝懶人救星【牛頭牌IH智能鍋】,我每天都想著要怎麼繼續拿它來偷懶!還必須好吃且營養兼具。一鍋到底的米飯料理是我入手這台最大的理由。

有在發摟我blog的人(誰?!)都知道,其實我也蠻愛用鐵鍋做一鍋到底的,但是也是有搞到焦底的時候(相關紀錄請點此),這讓自己醒悟到使用鐵鍋還真的是需要點技巧。

 

有沒有什麼鍋具可以讓使用者無論廚藝好不好、心情好不好、手感好不好、小孩子有沒有在旁邊吵鬧,還不用顧爐,也可以確保上桌的懶人料理絕對零失敗?

我覺得自己找到答案了 (推眼鏡~)

 


[材料]

醃牛肉片        380g牛肉片 + 一個蒜瓣切碎 + 55g醬油

(*每次ribeye roast特價時,我一定買一大塊,部份拿來烤牛排,部份凍起來,切薄片做各式亞洲料理!)

洋蔥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半顆,切條狀

紅蘿蔔              一支,切丁

菇類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今天用一大顆portabella mushroom,切片

蒜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瓣,切碎爆香用

肥牛肉丁         一碗(切ribeye薄片時,肥肉切丁備用),不喜歡的人不用加

酪梨油             適量

 

米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4杯,洗淨瀝乾備用

水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3.25杯

 

鹽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依個人口味調整用,最後拌入調味 (我加了0.5小匙)

 


[作法]

Step 1  內鍋均勻抹上薄薄一層酪梨油,加入肥牛肉丁,蓋上蓋子爆2分多鐘。

因為我要爆牛油,所以植物油只要用手抹一層薄薄在內鍋即可。

註:牛油爆起來非~常~香!原本凝固在電視前的柚姐,聞香立馬衝過來關心晚上要吃什麼 : )

不過怕胖的人,或控制膽固醇飲食的人,不放肥肉,只用植物油(植物油多加一點取代牛油)也可以。

Step 2  把肥油渣撈出丟棄,加入蒜碎,再加入牛肉爆炒。

Step 3  肉半變色後,倒入切好蔬菜拌炒,蓋上蓋子悶一下。

Step 4  按Cancel(停止)鍵關機。把洗好瀝乾的4杯米倒入,加入3.25杯水,稍微翻攪一下,蓋上蓋子,選擇Rice (煮飯)模式。

Step 5  機器嗶嗶叫後就好了(大約45分鐘)!打開來翻攪一下,看看這米飯!粒粒分明,口感超級棒的!試試味道,不夠鹹可補上一點鹽,我再拌入了0.5小匙鹽。

米飯粒粒分明哪!

 

噹啷~ 盛盤,上桌!!

 

 

兩小在旁邊早就等到唉唉叫,因為爆炒逼出的牛油風味,滿室飄香。牛大黑煮米飯的時間,我還整理了衣服,煎個蛋、炒了花椰菜,綽綽有餘!

 

牛大黑保溫效果超好,我跟兩小總是在爸爸下班前就先吃晚餐,但是煮好的牛肉飯放在牛大黑裡,也沒插電保溫,到爸爸回家還是熱的(今天爸爸特別晚,我們開飯後2個多小時才回家吃飯哪!還好飯依然溫暖~)

 

C博士一吃,說這是我煮過最好吃的一鍋到底!

我也是這樣覺得!謝謝牛大黑,今後也請多多指教!

 


[備註]

現在越來越沒時間煮飯,但我還是堅持平日不外食。假日除非出門,不然在家還是盡量不外食。尤其有小孩,吃入身體的東西在在影響著他們發育。所以即使沒時間還是要煮,只是步驟得更簡單。這種智能型飯鍋真的是跨時代的好發明!

2   用智能電鍋煮一鍋到底,相較於鑄鐵鍋,因為不用一直開鍋翻炒,水份不會蒸散,水量就不需要加太多。考量到放入蔬菜、牛肉都會出水,我煮4杯的米,只要再加3.25杯水,軟硬度對CHAL一家來說很剛好。大家也可以試試自己喜歡的米粒硬度。

各大節日時,美國超市的Ribeye roast總是特價,買個Choice等級的就可以,每磅價格大約才$4塊多。一部份肉(尤其帶骨頭的地方)抹抹香料、鹽,加上馬鈴薯一起烤,超級美味。剩下的肉凍起來,切肉片,做壽喜燒、火鍋、bulgogi、炒牛肉,嫩到不行!是我最愛的部位!

像今天要切肉片,我就順便把整大塊全部切好,分包凍起,日後使用就很方便。

 

快來試試簡單營養又美味的一鍋到底吧!!!

謝謝我的牛大黑!我們繼續一起在廚房並肩作戰!

 


延伸閱讀:

牛頭牌IH智能鍋開箱!熗鍋什錦蓋澆飯

[IH智能鍋] 一鍋到底~ 洋蔥蔬菜肋眼牛肉飯

 

 

更多懶人料理分享,請加入 CHAL in CA粉絲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