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零失敗] 巨無霸瑞士卷

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吃瑞士卷,但總覺得是技術性很高的蛋糕,一直沒膽嘗試。沒想到偶一次試做後,居然變成我百發百中的甜點。

第一次成功感覺運氣好,但是做了多次尚沒有失敗過(謝謝幸運之神眷顧,請繼續為我加持),我覺得自己有能力分享一下製作訣竅,希望大家看了也能次次都成功。

在嘗試前,我先讀許多專業的分享。蛋糕卷最容易出現的問題就是乾裂和表皮沾黏,如果在配方都沒問題的前提下,前者原因多是烤過頭,後者則是烤得不夠。所以只要掌握到這兩個要素:1. 精準的配方2. 穩定的烘烤溫度/時間,就可以百發百中。

其他因素如蛋白打發、麵糊混合,以及捲的小技巧也需注意,但這些並不難克服,我也會清楚的用照片說明重要的步驟。

不過我只有在頭兩次做蛋糕卷時有拍照,所以其實沒有很完美請見諒,但步驟是清楚的,現在做瑞士卷都沒想到要照相全家就吃光光了。

 


我是參考小高姊的配方/作法(請點此 ),依據自己的烤模大小來做調整。

一定要精準的計算,因為蛋糕體的厚度與焙烤時間以及捲蛋糕的容易度息息相關。

小高姊的烤盤大小是11.5×13吋,她在影片中提到只要烤盤長度有11吋就可以捲起來。

我的烤盤大小是11.5×16.25吋,因為懶得把烤盤隔小,而且做蛋糕那麼麻煩一下就被吃光實在很虧,所以我乾脆放大配方做成16吋的巨無霸,可以盡情吃個夠。

 


謝謝大家耐心閱讀,接下來是最重要的重點了!

 

重點1:  精準的配方

蛋糕裡面蛋的佔比非常高。一般食譜多是用「顆」數計算,但是雞蛋大小差異甚大,這樣每次做起來,即使採用同食譜,配方仍會有所差異。所以第一要素就是以「重量」計算,精準地確立配方。

家裡烤盤尺寸與原食譜不同,一定要依據面積比例換算,這樣可以確保你的蛋糕厚度和原作者相符。

 

[材料]  適用於11.5×16.25吋,請依自己烤盤尺寸準確換算

 

蛋黃糊

蛋黃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12.5 g

植物油 (我用酪梨油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87 g

牛奶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75 g

低筋麵粉 (過篩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13 g

 

蛋白霜

蛋白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0 g

白醋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.25 tsp

糖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70 g

*蛋糕麵糊裡的糖,我全放在蛋白霜裡,因為用攪拌器打發,才能確保糖完全溶解,麵糊更容易細緻。

 

鮮奶油內餡

動物性鮮奶油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36 g  (剛好一罐TJ常溫鮮奶油容量)

糖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45 g

最喜歡TJ的常溫鮮奶油了!容量小、常溫保存效期比較長,家裡總是要備個4、5罐才安心,隨時想做甜點時,前一晚放入冰箱很方便!

 


重點2:  穩定的烘烤溫度/時間

我抓到自家烤箱最好的條件是:放在烤箱的中間層,320度F,烤30min。

我曾經嘗試烤28min,烤出來顏色也非常漂亮,但是隔天撕開紙模時,會有一點點要沾黏感覺,慢慢撕還是不會破皮,但的確不如整整烤30min那樣俐落。大家可以多試幾次,抓出最適合自家烤箱條件。總之烤得好時,蛋糕會非常好捲,表皮也不會沾黏。

 

[作法]

Step 1  蛋黃糊製備:蛋黃、植物油、牛奶、低筋麵粉入鍋,手工拌勻即可。

Step 2  蛋白霜製備:蛋白加入一點白醋幫助打發。略為打出泡泡後,分次加入糖,將蛋白霜打發到可以直立向上,但尖頭微彎程度。

Step 3  分次把蛋白霜切拌入蛋黃糊裡,這就如一般戚風蛋糕麵糊做法。一定要注意動作快避免消泡,同時也要輕柔,以刮刀從攪拌盆下方把麵糊翻上 (這步驟照片難以呈現,大家不理解的話可以google一下,有很多教學影片)。除此之外,我會在兩個鍋裡倒來倒去,確保混合均勻。麵糊均勻,蛋糕口感才會細緻,表皮會很漂亮。

Step 4  將拌勻的麵糊倒入鋪好烘焙紙(parchment paper)的烤盤中,用刮刀抹平,敲震數下震出氣泡,看到大氣泡,我也會先戳破。放入預熱好的320度F烤箱,烤30min。

Step 5  取出蛋糕,在架子上冷卻約10min。趁還有一點餘溫時,蓋上另一張紙翻面。再小心的把蛋糕底部的紙撕下來。

Step 6  放涼期間,同時打發鮮奶油(當然預先打好冷藏備用也是可以)。記得鮮奶油一定要夠冰才打得起來,像我一樣使用常溫鮮奶油的朋友,記得前一晚就要把鮮奶油放入冰箱。打發的攪拌盆(我沒有專業攪拌盆,都是用電鍋不鏽鋼內鍋),事先冰入冰箱保持低溫,這樣更容易打發。(天氣熱的時候,我還會在鍋子下面墊冰保)

Step 7  把蛋糕四邊切除(這時候小孩和狗都會衝過來搶食),邊邊比較乾硬,切除後就很容易捲。我後來發現蛋糕卷內外的兩邊,用斜切的方式,成品更漂亮。

作為蛋糕內部那邊,內側先劃幾刀不劃斷,預捲一下,稍微捏一下蛋糕讓它微彎,再打開塗抹鮮奶油。

Step 8  把奶油抹在放涼的蛋糕上,外側那邊抹薄一些。即使16吋蛋糕體非常長,但用桿麵棍壓著,拉著紙滾動,還是很輕易的就可以捲起來。

即使桿麵棍比蛋糕短,但壓在上方拉著紙,還是很容易可以捲起來。

果然,只要捲邊有11吋左右的長度,捲起來的蛋糕厚度看起來就像專業烘焙店裡的一樣美麗。

Step 9  捲好的蛋糕冷藏3-4小時定型,就可以切了!(我通常是睡前做,當隔天早餐,也是可以很容易撕開不沾黏。)

 

這是我第一次做出的蛋糕卷,雖然在Step 7預捏蛋糕時太粗魯,把蛋糕內側略折斷,以及16吋實在很長有點重,沒想到用捧的,抓著中間肚子拿出冰箱時,中段被我捏出一點指印,但當時第一次發現自己可以做出瑞士卷時,真的很有成就感!

 

隔天吃早餐時還特地先拍個照,後來雖然知道怎麼做得漂亮了,卻懶得拍照就直接用餐刀砍來吃。畢竟照片是什麼?能吃嗎?還是趕快讓全家吃完早餐上工比較要緊。

實在不知道怎麼切蛋糕才能切得乾淨漂亮哪!

瑞士卷這真是個“知難行易”的甜點,完全不需要裝飾,只要把表皮烤得亮亮,看起來就好美。掌握上述要點,大家一定可以百發百中、次次成功!

 

更多簡易甜點分享,請加入 CHAL in CA粉絲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