烤肋眼牛排 Ribeye Roast

昨天難得兒子陪我去超市,他吵著想吃牛排。我趕緊機會教育,說:「牛排不是想吃就一定可以有的,要看看超市裡賣的牛排是不是剛好有漂亮的油花才行……

白白紅紅肥瘦均勻分散,叫做marbling ,像大理石一樣漂亮的花紋才好吃。如果都只有一大塊白白、紅紅分開的就不能買。」

我們一起看了看,架上好幾塊白是白、紅是紅,壁壘分明,都不太理想,還好在現切肉品櫃中找到一塊還算均勻的肋眼牛排,可以滿足兒子的想望了。

 

要做好Ribeye Roast其實不難,最重要就是掌握好中心溫度,一支溫度計絕對是必要的。

 

昨天買到最棒的3 lb左右大小,一家四口吃一餐剛剛好,也不用烤太久,一個半小時左右就可以上桌。(結果兒子今天抱怨為什麼牛排沒有剩太多,不能烤大塊一點嗎… 好吧,下次改進。)

 


[材料]

新鮮迷迭香(Rosemary)        大約5支,剪碎

乾燥百里香(Thyme)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1 tsp

海鹽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 tsp

大蒜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6瓣、壓碎

玉米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數支,切段,做為墊底蔬菜

馬鈴薯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數個,對半切,做為墊底蔬菜

烤肋眼的主要材料們
迷迭香新鮮的最好,我從Trader Joe’s帶回來這盆好好養著,需要時隨時都有新鮮香草可用。最近天氣實在太冷,就把它養在車庫裡,和腳踏車、獨木舟一起作伴,依然長得很漂亮。

 


[作法]

Step 1 將迷迭香碎、百里香碎、蒜末、海鹽均勻抹在肋眼牛排表面。烤盤上先放置玉米、馬鈴薯做為墊底蔬菜,再放上牛排。脂肪厚的那面朝上。

放入預熱好500度F的烤箱

Step 2 烤箱預熱至500度F,放入上述材料,烤15分鐘。

才烤了15分鐘,已經香味四溢了。拿出來翻個面,受熱更均勻。

Step 3 牛排拿出來翻面,烤箱改設定至325度F,烤30分鐘。

Step 4 牛排拿出來翻面,烤箱改設定至350度F,烤30分鐘後,拿出來插入溫度計測中心溫度直至135度F即可。溫度若不到就再繼續烤,今天再多烤了18分鐘後終於達到。

總算測到135度F的中心溫度了!

*本日3 lb肋眼,總共烤了:500度F/ 15分鐘 + 325度F/ 30分鐘+350度F/ 48分鐘。

Step 5 牛排拿出烤箱,靜置 10分鐘後,就可以切來吃了。

拿出來靜置10分鐘,牛排和飢餓的大家都一起冷靜一下。
切開來的色澤真漂亮!

 


[備註]

  1. 烤完後的靜置是為了保留肉汁,才不會在切的時候流失掉,很多食譜會包上錫箔紙,靜置30分鐘!這在CHALG家是不可能達成的,因為牛排出爐時香氣四溢,從一開始烤沒多久,萊姆就開始一直吵餓了,怎麼可能在終於烤好時還要多等半小時。而且老實說等個10分鐘,連我自己也備感煎熬,別囉嗦就趕快吃吧。
  2. 每次烤的時間長短其實都有點差異,因為和一開始生牛排溫度,以及牛排大小,都會有影響。總之仰賴溫度計,只要控制中心溫度在135度F,這是我們家喜愛的熟度。當然你也可以依據個人喜好調整,找出自己喜歡的熟度。
  3. 那個墊底蔬菜真的不輸牛排,真的!千萬別小看浸了肉汁的玉米、馬鈴薯,提筆至此,我肚子不自覺的又翻滾了起來。
  4. 雖然烤肋眼超級好吃,但我覺得很難拿出來宴客。因為時間不穩,又不想讓客人來到家裡還要聞香等開飯,自己又得手忙腳亂一直測溫度。牛排不能預烤好,再回熱會變老。宴客時還是豬肋排、烤雞之類的方便,怎麼烤都不怕老,比較沒有時間壓力。烤牛排就自家人吃吃吧。
  5. 昨日烤肋眼時,我同步煮了墨西哥飯烤球芽甘藍,超~級~美味的一餐。

 

更多簡易美食分享,請加入 CHALG in NC粉絲團

One Reply to “烤肋眼牛排 Ribeye Roast”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