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手指魔法師:高麗菜一顆變十顆

一般美國超市很容易買到包心菜(cabbage),頭比較尖,葉子厚且硬,如果切絲做Cole Slaw這樣的沙拉,爽脆可口。但若要中式清炒的話,還是一定得扁頭葉嫩的台灣高麗菜才好吃!

為了台灣高麗菜,我們得大老遠專程開車到華人超市,才能把它抱回家。

有次心血來潮,把高麗菜中間剩下的梗,拿來種看看,竟然成功長出高麗菜來,那吃起來充滿成就感的香甜,更不是從超市可以買回的!

其實種這個真的很簡單,但要充滿耐心,一切都是時間的魔法。

 


[育出高麗菜心、種子]

Step 1  超市買回的高麗菜不要切開,慢慢吃完,剩下中心的梗。我會把有點黑黑的地方削掉(如果底部看起來新鮮、沒有黑頭,我就不會切它),梗浸在淺淺的水裡一天。

Step 2  把梗放在潮濕的花盆裡種植(但不要過度澆水,維持土壤潮濕即可)。

Step 3  等下方冒出根,或上面冒出新的小綠葉,就可以移到花圃種植了。

Step 4  慢慢的就會開始冒出好多高麗菜心,可以剪下冒出的嫩綠葉子來炒,不過高麗菜心吃起來較硬,約略帶些微苦(像甘藍那樣),跟包在裡面的高麗菜不同(但也好吃)。

Step 5  最後等著開花、結果,種子夾子都變乾枯時,就可以採收種子了!

(左方)那一堆長長的,上面看起來有很多豆莢,裡面就有未成熟的高麗菜種子。看起來乾掉時,再把他們摘下來。
曬乾後收起來,就可以放很久。左下角那些黑色點點就是種子了。2015年9月收的種子,我最近還繼續拿來發。

 

備註

1. 超市買回來的葉菜,不要用切的,即使你不是為了育苗,也不要切它。切斷植物就死了,一片片的剝下葉子,吃多少就剝多少,這樣每天吃到的都還是活的植物。不只是高麗菜,所有的蔬菜我都是這麼對待,可以放很久。

2. 這樣不一定每次都成功,但是反正菜梗子不花錢,多試幾次一定會活的。

3. 常吃的葉菜類我都試過,青江菜比較難,蘿美生菜、大白菜都可以,最容易的就是高麗菜了,幾乎每次都成功存活。

 


[高麗菜種植]

Step 1  拿個小容器,鋪上廚房紙巾,加點水維持潮濕,把好不容易育出的種子灑在上面,放在窗邊光照充足的室內。紙巾記得維持潮濕。

Step 2  幾天後就可發芽(視季節、天氣,夏天真的很快),等長出小小兩片葉子,再找一個小塑膠盒,移植到土裡,放在半戶外陰涼處。

Step 3  等到兩小葉長大,甚至第三片以上葉子也冒出時,我就會移植到花圃了。每棵小苗維持一點間距,因為我可以種植的地方很小,所以其實種得很擠,但他們還是活得很好!

Stpe 4  大約2個月左右(也是視季節,夏末秋初時,南加的美好太陽還是讓小苗長得很快),就可以看到中心的地方開始要“包”起來!

Step 5  舊社區的有機農田是排隊申請的,大家不間斷的種植,土壤貧瘠,我也沒買新土、沒施肥,但還是結出了一顆顆拳頭大小的高麗菜!超級可愛!!

沒施肥的高麗菜只有手掌大,老媽說過,高麗菜有點裂,是表示很成熟才香甜,我都等到這時才摘,果真好吃!

柚姐萊姆弟很開心的一起採收,當晚我們就吃著自己種出的有機高麗菜,from farm to table,滋味甜美極了!

採收完剩下的菜莖還是會持續冒出高麗菜心,最後開花結果,收了種子,又可以再繼續一輪輪的循環。

 

只要耐心照顧,蔬菜都會有很棒的回報,看著他們一天天長大,本身就是一件好療癒的事哪!

 


延伸閱讀:

綠手指魔法師:虎皮蘭1變3

 

更多園藝心得分享,請加入 CHAL in CA粉絲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