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豬臭不臭:關於豬肉挑選的分享

*我覺得我該來更正一下之前的文章,我查了很多資料,都提及美國公仔豬是會進行castration,我之前使用“閹豬”字眼,怕讓網友誤會只指physical castration。所以以下針對castration,中文字眼我會使用“去勢”。

 


[美豬臭不臭]

很多人覺得美國豬肉臭,以為是因為公豬不去勢、屠宰過程不放血的關係。這是很多人都聽過的誤解。

事實上多數美國公豬都是去勢豬(從這篇2011年USDA-ARS文章開頭就提到 ),然後基本上所有肉類生產都會有放血的過程(不然很難吃以及很容易腐敗),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USDA 2021六月公布的HACCP Model for the New Swine Inspection System (pork slaughter),我想這是美國多數屠宰廠的生產流程,放血也有在屠宰過程裡。

所以如果在美國買到臭的豬肉並不是上述兩個原因造成。

豬肉的好吃與否與品種、飼養環境、屠宰過程、運輸儲存等都息息相關。平時每日吃豬,我們不用刻意追求品種,但選擇可信賴的肉品廠以及好的通路,確保運送、儲存條件都能受到嚴格管制,其實美國豬一點也不臭

 


[在美國如何買到不臭的豬肉]

新鮮度!新鮮度!新鮮度!

很多人覺得美國豬很臭,其實是因為他們買到不新鮮的豬肉了!

影響豬肉好吃當然有許多因素,但是新鮮度是最重要的。無論買再高級的部位、品種肉,放到臭掉就是臭掉了。

所以,選擇可信賴的肉品廠以及好的通路,讓自己買到新鮮的肉品。買得安心,吃得開心。

 

我自己的習慣是在Costco買Swift品牌的豬肉。

不是說只能在Costco買肉,而是這是一間客流量極大的量販通路,離我住的地方不遠,一次買大包裝價格便宜。衡量各種條件對我來說是很好的選擇,各位也可找到居家附近生意好的通路購買。

你可以看到Costco冷藏櫃上有溫度計顯示溫度,此開放式冷藏櫃溫度為30.8F。

 

不過有一些特殊部位,例如帶皮五花肉,Costco買不到但又很想吃時,我就在亞超買。用眼睛看色澤,手指按一下肉是否具有彈性來判斷新鮮度。

 


[豬肉部位]

若對豬的部位以及相應料理有興趣,可以參考農委會的網頁,我覺得這裡寫得淺顯易懂。

可以對照這個英文版的部位看,我也覺得它寫得很清楚。

 


[藥物、添加劑]

食”品”是一門科學,農糧種植、畜產養殖都是,藥物、添加劑的出現是為了解決問題。

不過萬物皆是如此,沒有完美的東西,有利也有弊。所以我們可以依據自己的需求,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,選擇自己要的利,也承擔其弊。

 

例如:很多人不喜歡防腐劑。

但是有些很容易壞的食品,如果不添加防腐劑,可能會對人體造成更大的危害。滋生肉毒桿菌,產生肉毒桿菌毒素,那是會有生命危險的。因此,我非常樂意吃添加防腐劑的肉乾與豆乾。

很多人喜歡購買無添加防腐劑的醬油,然後把它放在常溫的櫃子裡…… 這真的是很令人擔心的食物保存習慣。在這裡也呼籲大家不管你選購什麼醬油,一定要放在冰箱就對了

 

 

來談談討論度相當高的萊特多巴胺(Ractopamine

利:增加動物體重、使動物之瘦肉比例增加,並改進飼養效率。

→ 因為有助降低生產成本,故可能讓終端消費者的購買價格較低廉。

弊:對人類有健康疑慮(請參見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醫師於《今健康》解析,非常清楚)。

 

就好像目前的Covid疫苗一樣,有利有弊,個人選擇沒有對錯。只能依據自己的判斷力,為自己和家人選擇最適合的方式。

 

那麼回到豬肉,可以的話,我會為自己和家人選擇沒有瘦肉精的商品。

因為有機豬肉的價格過高,無法天天吃。平時的豬肉購買,我依然是從品牌來做選擇。美國幾個大肉品生產商也是不添加瘦肉精的(可參見相關新聞)。那麼對應於我愛去的通路Costco,我能在此購買到隸屬於JBS旗下的Swift肉品,不含瘦肉精。

 

下篇再和各位分享如何處理Costco那~麼~大~包~的肉品。

 


[後記]

在網路分享這篇心得後,得到許多網友的回饋。

  1. 人類對於雄烯酮感知的敏感度不同

一位網友提出的一篇文獻研究指出:人類對androstenone(雄烯酮)敏感度不同,有的人不會感受到,有的人卻非常敏感。我覺得很有道理。

所以不少和我一樣在Costco購買豬肉的網友,但還是感覺臭;但同樣也不少網友和我一樣不察覺臭。和台灣豬比較,我覺得美國豬的確會有一個“豬味”,有時有,有時沒有(可能剛好買到公豬、母豬的區別),但那個豬味對我而言並不是臭味。

  1. 在美國販售有明顯公豬臭的豬肉是犯罪行為

也是網友分享讓我長知識。

美國是一個法條訂得非  常  細  的國家。It’s a federal crime to sell a pig carcass if it has a ‘pronounced sexual odor。實際查法條看了很難理解,不過這篇有趣的文章解釋很多,有時間聽一下文中podcast可以聽到更多討論。

以商業角度來看,沒有生產廠商希望自己販售的豬肉是有公豬味的,就算不考慮法規,臭豬肉的生意肯定不會好,誰願意花了成本養殖卻無法售得好價錢呢?所以認為美國公豬不去勢,實在是不合理的猜測。

不過現在基於人道考量,許多豬場不採生理去勢(physical castration),而採免疫去勢(immuno castration)。不曉得是否因為去勢方式關係,讓人道去勢法的公豬雄烯酮含量較高,還待專家指教了。

我一直苦惱找不到官方數據表示美國公仔豬去勢比例,打了關鍵字(piglet castration)出來的都是在探討人道去勢的問題,但文章內都提及美國大部份公豬是會被去勢的(也因此他們一直在提倡人道去勢取代生理去勢)。

這篇Texas Tech University提到的資料也很清楚,大家有興趣可以一看。

也找到中文的資料,US Pork委託《食力》整理的資訊 ,也提及美國豬會閹割、去勢。

圖片出處: 食力foodNext

 

 

 

以食用習慣來說,豬肉不是美國人的大宗,美式料理吃豬肉口味都非常重。不似台式、日式、中式料理那樣會吃到豬肉原味。或許這樣的緣故,在飼料配方上,也與台灣養殖方式不同(飼料影響肉品風味也很大)。但我不是養豬專業,這點也希望可以看到專家的分享。

 

美國也是有很知名的牧場,可以從網路訂購高級肉品,但真的好貴。好在CHALG對豬味不那麼敏銳,我只要買到新鮮度高豬肉做出來的料理,大家就捧場。也是很好養哪!哈哈哈哈哈~

 


延伸閱讀

肉品分切的好幫手器材們

Pork Shoulder Butt的分切處理

 

更多關於食材挑選的分享,請加入 CHAL in CA粉絲團